赵宇亮

2019-07-1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访问量:5048



赵宇亮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科技部“国家纳米科技协调指导委员会”专家,国家科技部纳米科技重大研究计划“总体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代表中国担任联合国UNEP、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欧盟EU等著名国际组织的专家或顾问;担任中国、美国、英国、德国5本学术杂志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

2001年回国以前,赵宇亮和同事一起发现了113号新元素,这是亚洲科学家第一次对元素周期表中新元素发现做出贡献。

2001年中科院“人才计划”回国,提出并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 “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开创了纳米毒理学(纳米安全性)和肿瘤纳米药物领域在我国起步、形成和发展,在我国创建这个新兴的科学领域,使中国成为该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三个国家(中美德)之一。


主要研究成果

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如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 PNAS, JACS, PRL等发表学术论文480余篇,被引用 >3.1万次(H因子~91);获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的授权发明专利26项。应邀在国际国内做邀请学术报告超过220次。研究成果先后获:TWAS化学奖 (96个国家,每年获奖者只有1人),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2015),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2016),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008) ,中科院-德国拜耳奖(2006) ,2014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社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研究成果先后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展” (2016);“国家基金委十一五优秀成果” (2011)、“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研究成果” (2010)、“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基础研究成果” (2009)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