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一院召开国自然表彰大会暨2022年国自然申报动员会

2021-09-29来源:附一院科研处访问量:711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相关工作,进一步鼓励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9月28日下午,附一院在南区会议中心举办了2021年国自然表彰大会暨2022年国自然申报动员会。出席会议的领导包括:学校科研部部长黄方、副部长苑震生和项目主管李璐璐,生医部及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生医部常务副书记魏海明,附一院执行院长严光、副院长刘新峰、副院长孙敬武。医院各科室主任、亚专科负责人、国自然在研项目主持人、引进人才、博士后等30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尹大龙主持。

会上,黄方部长在致辞中首先指出自院校融合以来,生医部、附一院始终立足于“科大新医学”理念,戮力同心,奋发有为,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衡量附一院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提升附一院科研能力的主要渠道,更是附一院建设一流医院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内在需求。附一院和全体医学科技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增强自信,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新一年度基金申报工作。

魏海明书记对附一院近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质量和数量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附一院今年比以往更早启动基金申报,体现了医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医院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对基金申报的热情愈来愈高。他强调医院全体员工要以更高站位对待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并从申报规划、培训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鼓励医院职工继续发扬“孺子牛”精神,贯彻“科大新医学”发展理念,早日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研究型医院。

苑震生副部长作了“附一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工作研讨”专题报告,分别从全国、学校、附一院等层面总结了近年来基金工作概况,尤其对2021年医学科学部项目的申请与资助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他着重强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学道德、规范申请行为,警惕并拒绝学术不端、做负责任的科研。针对新一年基金申报工作,他提出要提高认识、鼓励交叉、重视人才、优化思路、提升质量等建议。

刘新峰副院长就附一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作了汇报,回顾了2021年集中接收期国自然申请、立项情况,充分肯定了本年度医院在基金申报数、立项数以及获批经费等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同时,系统剖析了附一院2019-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附一院近年来国自然立项数量和质量进步明显,得益于学校和附院领导高度重视,离不开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平台支撑。同时,针对附一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要求各科室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附一院特聘专家、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刘强教授结合自身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评审经验,详细阐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流程、标书各部分内容撰写的注意事项、申报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对科研工作者的基金选题、标书撰写、项目申请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为表彰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立项中表现优异的科室、团队及个人,附一院今年首次设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相关奖项,包括优秀组织奖、最佳贡献团队奖以及最佳贡献个人奖。尹大龙宣读了获奖科室及人员名单。在高亢激昂的音乐与热烈的掌声中,获奖科室和人员依次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刘连新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强调,2021年正值是“十四五”起航之年,是院校融合第四个年头,附一院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国内各大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是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向一流的研究型医院转型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附一院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科大新医学”为导向,围绕“三大排行榜”的科技评价指标,制定灵活有效的管理政策和激励措施,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同时强调,我们面临着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部分兄弟医院同样发展迅速,对标国内一流医院,附一院仍存在一些问题:申报数量不够多、优势学科不够明显、部分学科管理层行动力度有待加强。最后,刘连新对附一院今后基金申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增加申请书数量,科室要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临床医生、科研人员申报积极性,尤其是“三高”学科以及近年来尚未进行申报的一些科室;二是科室高度重视标书质量,邀请同行专家对标书进行反复论证、多修改,特别是一些申报数较多而没有立项的科室;三是要构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评先评优挂钩,鼓励广大临床、科研工作者积极申报等。四是加强科研文化建设,营造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核心的科研氛围,强化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宣传教育,树立科研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五是深入扩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基础研究,要加大推进开展临床研究的发展。同时,坚持理工医交叉融合,推动医工融合转化应用。六是在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强对科技部、科学院等其他国家级项目的申报。(科研处 张天平 陈明壮/文  党委宣传与统战部 吴家炜/图 尹大龙/审核)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