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医学生视野与培养

2022-03-30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391

据中国科大新闻网报道,3月11日,国际顶尖杂志《Science》刊登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18级医学英才班本科生姜家桢同学的通讯短评“A pandemic education”。该短评发表于《Science》杂志Letters板块中的NextGen VOICES专栏,Science官网封面推荐。姜家桢平时学习认真刻苦,比较善于总结归纳。在医学英才班学习的过程中,他对医学生的视野和培养,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我叫姜家桢,入学时就读于生命科学系贝时璋英才班,在大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了学校的医学英才班,本着对生命科学天然的兴趣,便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解,从同学那里得知“科大新医学”培养模式和目标、小太阳爱心医疗团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深入、寒假医学英才班的见习与相关培训等,让我印象深刻,跃跃欲试。同时知道了学校、医院对英才班十分重视,给予了格外的关心和帮助,坚定了自己学习临床医学的决心和信心。

得益于学校人性化的自由选择专业方式,大一结束后的暑假,我便决心报名医学英才班,在经过严格面试后最终被录取。大二进入医学班,从转入医学英才班以来,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两年多的时光。在这两年时间里,我时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重新选择临床医学专业,并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附属第一医院这样一个扎实丰厚的培养平台,毕竟在科大传统的院系中,并没有与医学相关的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等不少专业共通,而临床医学显得那么“独立”。

随着不断深入的学习,我逐渐发现,临床医学尽管看似“独立”,其实并不“独立”。它与严谨的科学思维息息相关,又与科大的人文科学传统紧密联系,既科学又温暖,既需要系统的医学知识,又与其它理工科交叉融合,比如质子医疗,甚或以后的“量子医学”。学到一定境界,我想一定会真正实现“理工医交叉融合”。

目前,我已经在英才班学习了近三年时间,在克服了疫情等种种困难之后,基础临床课程的学习已经接近尾声,马上就要进入临床实习阶段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通过临床实践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还记得第一次临床实践课时,面对的是一位患有慢阻肺的老人,我们几个刚接触临床实践的医学生都不好意思给患者做体格检查,汇总的时候还发现采集病史环节少问不少的内容。经过一年的历练和学习,我现在已经可以在实践课上自如地进入医生角色。虽然这只是一个微小的进步,但我相信自己已经为从一名医学生到一名临床医生的心理转变做好了准备。在课程学习之余,我还抽时间去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锻炼科研能力。在医学班的学习生活繁忙而充实,同学们都在紧张活泼地为不久的将来正真走上临床岗位和进行科研工作做着准备。

在对医学知识进行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我希望不仅能学习到过硬的临床知识和能力,还能拥有发现临床问题、提出和转化成科学问题继而尝试依靠科学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今年寒假,当得知有这样一个有关疫情的讨论机会时,我便想着如何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尤其是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感进行反思,以短评的形式展现出来,便有了这样一个小小的学习成果,希望鞭策自己在医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8级医学英才班本科生 姜家桢/文  宋瑰琦/审核)

 原文链接:http://www.ahslyy.com.cn/cn/News/info_498_itemid_89956.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