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与温度

2022-07-28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147

实习的第一个月匆匆而过。初入临床的我,在尝试实践的过程中,既紧张又兴奋,在带教老师的关心和引领下,我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方面收获颇丰,但更重要的是,我亲身感受到了医生的担当和医学的温度

实习的第二站我来到神经外科颅底与脑干肿瘤亚专科,在查阅床位管理系统时,发现带教老师组里1/4的患者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烟雾病患者这种脑血管疾病理论上并不属于颅底与脑干肿瘤类疾病因此我询问了带教老师李冬雪老师李老师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烟雾病搭桥手术,没什么医生愿意做,不但难度大,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且预后不确定,好多患者去了好多家医院都不收,省内只有我们科做这个手术,患者在病友群交流,来找我们的患者越来越多。”果然,在医疗APP上搜索烟雾病,中国科大附一院推荐率在全国名列前茅,而且安徽省内只有我们一家医院的神经外科有能力并且收治了大量烟雾病患者。

 李老师的故事让我联想起王继洲老师讲的另一个故事外科学课程课间,王老师与大家闲聊,问了大家一个有趣的问题:我们医院肝胆外科在哪一类患者中口碑特别好,你们猜一猜?大家纷纷回答,可都不正确,而答案十分出人意料:艾滋病患病人群。王老师解释说:好多医院的医生闻“艾”色变,不愿意罹患艾滋病的患者认为风险太高。只有我们科愿意,我们科收治过好多患有艾滋病的肝病患者,而且有意思的是,他们不仅普外科的问题来挂我们的号,有其他系统的问题也来找我们,对我们特别信任。

两位医生的故事,让我对“担当”和“温度”有了更深的理解。当患者需求与医生个人意愿发生冲突时,他们优先满足患者的需求;诊治过程伴随不可控的风险时他们不因此而拒绝他们给苦于“看病难”的独特患病群体提供了生存和恢复健康的机会。

我愿意成为这样有担当和温度的医生,就像李冬雪老师所描述的:“都不愿意做,但总要有人做,那就我来做。”(2018级医学英才班 张宇辰/供稿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审核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