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一院2020级医学英才班大二早临床见习感悟(上)

2022-07-29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298


早临床、早实践”作为医学英才班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使同学们对临床医生的角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切身的体验,帮助同学们搭建起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提前建立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附一院2020级医学英才班19位同学于74-78日顺利开展了早期临床接触课程。本次课程包含基础生命支持(BLS)培训,经验分享讲座以及临床科室见习。讲座包含3个部分,由许戈良医生讲述《从医感悟—努力做最好的医生》、郑雪瑛医生分享《年轻医生的成长》,齐印宝医生与同学们讨论《沟通》内涵。


以下为同学们在临床科室见习后的感悟摘录:


对于科大给医学生设置的大量数学物理课程,我此前持的是反对的态度,我当时并没有认识到这其中的意义。但在这次见习中,我发现在科大打下的数学物理基础为我带来了许多优势:比如在呼吸内科培训超声技术时,我发现在全面学过《光学》后,我比进修医生更轻松的能理解此技术的根本原理和基础应用。另一方面,在门诊工作中,科大讯飞提供的影像学分析软件大大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和诊断容易度:经过计算机处理的影像从独立图像变为连续变化的图像,让医生在分析三维状况和对比既往情况时难度下降,软件整合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病灶分析等功能也为医生提供了优秀的辅助工具。

 ——王一杰


医学是严谨的科学,也是有温度的人文科学。医学中的各种规章制度、指导指南是为了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保护病人和医生的利益;医学中的人文精神在于医生和病人(更多的是医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用有温度的语言交流,共同面对疾病。所谓的严谨与人文能够建立起来的基础是扎实的医学知识。医生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认真学习医学知识不仅仅是学生的职责,更是向病人负责。这就是我见习的最大感受。

 ——王宇豪


三天下来,我对医生二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同于基础研究,医生的职业更像是运用手中知识武器的战士。我曾经以为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足够能承担医生的责任,但真正体验后才知道,医学生的道路任重道远,我仍要克服不少困难。身为科大学子,我们能够接触更为先进和创新的科学进展,也具有更为扎实的基础知识。我们在做好医生的同时,也应该从疾病出发,积极思考解决方法,理工医交叉结合,为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茗洋


我曾经困惑怎么处理与他人之间的距离,以不至于“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看到王继洲主任跟患者的交谈,我清楚地明白他做到了。亲切而又认真,和蔼却又不失威严。

高尚是他们的情怀,神圣是他们的色彩,经此之后他们的形象在我心中愈加立体明朗,而我在仰望他们的同时,也在努力一步一步地向他们靠近。

 ——阮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