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2-03-18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3150


一、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下简称“生医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生医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生医部各学科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学科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生物学

60

60

95

95

340

生物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

60

60

95

95

320

生态学

60

60

95

95

340

生物与医药

55

55

90

90

330

生物与医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

55

55

90

90

310

临床医学

60

60

210

/

368

临床医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

60

60

210

/

340

四、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差额复试形式,生物学相关学科(包括生物学、生态学、生物与医药,下同)统一复试、分学科拟录取;临床医学学科由附属第一医院负责组织,单独复试和拟录取。

五、2022年硕士研究生生物学相关学科招生复试采用网络综合面试的方式,网络复试平台使用学校统一指定的小鱼易连网络复试平台(https://www.xylink.com/download)。相关网络综合面试注意事项和平台使用说明参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70.htm)。

六、生医部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网络综合面试,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

七、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需签订、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书可从https://yz.ustc.edu.cn/ “文档下载”中获取。

八、参加复试的考生,需预先将以下电子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进行资格审查:

应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签字)、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初试准考证、其他相关资料(如获奖证书、外语能力材料、科研能力材料等);

往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签字)、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初试准考证、其他相关资料(如获奖证书、外语能力材料、科研能力材料等);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九、考生应准备好上述材料的原件,以便复试时核查。复试时需首先出示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进行身份核验。

十、生物学相关学科网络综合面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326日全天。

(二)复试内容:网络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查。专业知识综合考核(替代招生简章中的专业知识综合考试部分)包括本科生物学专业与实验知识考核和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

(三)复试成绩:满分为25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考核150分,综合素质考查100分。

(四)拟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位于所报考学科复试考生的最后5%,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初试科目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和复试成绩的总分排序,作为拟录取依据。拟录取依据的总分满分为650分,其中初试成绩满分400分,占62%;复试成绩满分250分,占38%。

(五)复试相关时间具体安排

时间

事项

--321日

考生情况摸排;通知考生复试

--323日

考生提交电子材料

--324日

考生电子材料审核和整理

325日

网络面试系统测试

326日

网络综合面试

328日

公布面试结果;解答考生咨询

 

拟录取结果和相关材料上报研究生院



十一、临床医学学科网络综合面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32513:00-18:30

(二)复试内容:网络综合面试内容主要由综合能力考核、专业英语考核、专业知识综合考核三部分组成。1. 综合能力素质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2.专业英语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外语应用的基本能力,包括专业英语、听说能力等英语应用能力的考核。3.专业知识综合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深厚和宽广,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四)拟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综合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进行总成绩排序,作为拟录取依据,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即

复试成绩(满分100)=专业素养成绩+专业英语成绩+综合能力成绩

总成绩(满分100)(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复试相关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320

考生提交电子材料

--321

考生电子材料审核和整理

324

网络面试系统测试

325

网络综合面试

328

公布面试结果;解答考生咨询


拟录取结果和相关材料上报研究生院

(六)注意事项

临床医学学科复试的具体程序及要求,考生需同时关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官网(http://www.ahslyy.com.cn/cn/yjstzgg/list_3147.html)、邮件、短信及相关注意事项,并按要求执行。

十二、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其他人转告复试试题、答卷和相关考试内容。

十三、各位考生在复试期间,应保持电话(报名系统内留存号码)畅通,每日定时查看邮件、短信等,以便及时接收复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十四、复试期间,按相关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防疫物资和应急联系。

十五、生医部加强复试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按规定做好复试命题的保密工作和利害关系人的回避工作,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十六、未尽事宜,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十七、生医部招生咨询电话:0551-63602242(生物学相关学科)、0551-62283190(临床医学学科);招生监督电话:0551-63601439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2.3.1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