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三方共建,我校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同时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所属的临床医学院。“科大新医学”正式开启探索和践行“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

成立之初,临床医学院就以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设立为基础,以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点建设为牵引,全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分别于20193月获批设置临床医学本科专业、20203月获批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专业类别代码:1002),20227月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专业类别代码:1051)。目前已构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并且正在探索“本博贯通”长学制创新培养体系。学院有临床医学博士生导师5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68名,在我院招收临床医学研究生的院士3名。

临床医学院参考国际医学精英教育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红专并进,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夯实全面发展的宽厚基础,强化临床执业胜任力,培育科学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临床实践技能和临床研究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具有医生科学家潜质的临床医学未来领军人才。

2018年开始设立“医学英才班”,在我校各专业遴选有志于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的优秀学子组班。探索全新的培养模式:通过两年科大通识课教育,夯实全面发展的宽厚基础;实施临床—科研全程导师制度,培育以临床为导向的科学创新能力;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培养临床执业胜任力;实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提升医学专业知识技能和终身学习能力。

我校临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得到了中院、安徽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卫生健康委等领导机构指导,得到了全国兄弟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临床医学院将以“健康中国”为引领,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以“科大新医学”为目标,必将行稳致远。

 

院      长:卞修武

执行院长:翁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