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整合课程带给我的感悟与思考

2022-05-07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389

这学期,我们2018级科大医学英才班的同学们上了两门整合课程,分别是神经系统整合课程和泌尿系统整合课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从书本中走出来,对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整合有了深刻的认识。从一个全人的角度来看待一个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治疗、预后及其前沿进展,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培养了评判性思维。这对一个医学生来讲非常获益。

肾内科王科老师和泌尿外科沈洲老师合作的整合课程就把整合课程的优势诠释得淋漓尽致,课程先是以一个嗜睡呕吐的病例开始,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经过同学们的努力思考,肾功能不全基本被诊断出,然后再一步一步地去寻找肾功能不全的病因,即前列腺增生导致尿路梗阻进而导致肾功能不全。在这个病例中,两位老师只是作为课堂的引领者,把课堂还给了同学们,从最基础的诊断学的症状学到物理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及外科学,把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发展与转归清楚地呈现出来。在这个例子中,既有内科老师的视角,也有外科老师的视角,学生就可以全面地了解与掌握这一疾病了。当然同学们在准备资料的过程中也付出了很多,需要积极思考、前后联系,逻辑缜密 ,层层剖析,这是锻炼也是挑战!

神经系统整合之后,课程的形式新颖,可以节约重复内容的大量时间。以《系统解剖学》中的神经系统为基础,整合神经系统的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影像学、神经内科学、神经外科学、儿科等,建立全新的《神经系统结构功能与疾病》课程体系,使学生对神经系统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立体的知识框架,有解剖、组胚、生理、病理四个教研室的老师共同负责,由余峰老师来统领授课。神经系统临床模块由神经外科牛朝诗主任、神经内科朱余友老师等分别从基础到临床整合教学。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的PBL教学,让学生根据一个个真实生活或医疗的案例,运用以往所学的知识,并通过小组讨论和老师的帮助,提倡以批判性思考对目标问题进行新的分析与处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整合课程不仅仅是课时、教材等的整合,更为关键的是教师的整合,如果教师没有整合,外科老师上外科课,内科老师上内科课的话,那整合就没有多大意义。另外整合课程不仅仅是内外科的整合,也可以考虑拓展整合的范围,如外科学的心外科有一章节讲解先天性心脏病,但在儿科学也有讲解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在现阶段老师备课时就给予调整。又如,病原微生物和传染病学或许整合之后效果更好,或病原微生物学的细菌学部分与药理学的抗生素部分整合,也能加紧两者的联系。最后,还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哪些课程适合整合?哪些课程不适合整合?并不是所有课程都有整合的必要,还需要认真调研适合整合的课程。

2018级科大医学英才班 彭极涌/文  杨威/图 宋瑰琦审核)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