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医学学子紧跟学术前沿,发表论文陈述新见解

2023-03-06来源:临床医学院访问量:626


20231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医学英才班学生赵玟淇(现为中国科大临床医学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导师:翁建平教授)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评述型文章(Research Highlight)(图1)。本文评论了武汉大学宋保亮院士团队于202283日在《Nature》杂志发表的研究型文章《Inhibition of ASGR1 decreases lipid levels by promoting cholesterol excretion》,并对该文章的临床意义进行了分析(2

 在本篇评论中,作者总结了被评论文章的主要内容,讨论了该文章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的可行性和独特价值,同时指出了ASGR1抑制剂在走向临床的路上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强调了ASGR1抑制剂的降脂机制在临床中是独立的、全新的,很可能为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带来福音。


 论文标题


 图2 抑制ASGR1调控胆固醇代谢的机制图与可能产生的健康影响


 与此同时,第一届医学英才班学生孙嘉萱、王文智(现为中国科大临床医学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朱晨教授)在附一院骨科朱晨主任、马锐祥博士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胡进明教授的指导下,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纳米生物技术领域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9.429/Q1)上发表题为Local delivery of gaseous signaling molecules for orthopedic disease therapy的综述。

 在这篇综述中,他们重点总结了过去十年来针对骨科疾病开发的新型气态信号分子疗法(图3),详细讨论了三种气态信号分子在骨稳态(图4)和骨科疾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利用气态信号分子治疗骨科疾病的基本原理,并强调骨科疾病的治疗将是未来应用局部气态信号分子递送疗法的最可行、最有效的领域之一。



图3 气态信号分子局部递送在骨科疾病中的应用


图4 气态信号分子对骨稳态的影响


 对于赵玟淇同学来说,这是他独立撰写的第一篇英文论文。他提到在投稿前,翁建平老师和徐索文老师帮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给了他许多鼓励与支持,令他十分感动。回想起当初选择临床医学时,赵玟淇说,“选择临床医学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决定,我从未对这一选择有过疑虑或后悔。我作为首届科大医学生,一直坚信科大新医学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事实上她已经做到了。科大新医学是一种探索,她也把这种探索精神给了我,相信科大新医学可以探索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医学人才培养道路,希望我也可以在科大新医学的引领下,为人民健康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对于孙嘉萱和王文智同学来说,第一次听翁建平院长谈到科大新医学和培养医生科学家时,还有着困惑和疑问,为什么需要临床医学与科学研究融合的人才培养?直到步入研究生阶段,躬行践履在自然科学的基石上构建临床医学知识的工作时,才对“医生科学家”有了切身体会。疾病总在发生,基因总在突变,经验参数的临床医学有时不够全面。因此,我们需要一些掌握着自然科学规律的人才,到临床中去解析疾病发生机制并应用于临床实践。这就是我们所感受到的科大新医学的初心,也是激励我们发掘和分享临床现象的内在驱动力。

 图5 从左至右依次为赵玟淇、孙嘉萱、王文智


 临床医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三方的关心和指导下,不断探索和践行“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医学教育创新模式,目前已构建临床医学专业“本--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具有医生科学家潜质的临床医学未来领军人才。

 临床医学院一直鼓励医学英才班学生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敢于和善于表达自己的学术见解。三位同学作为首批医学英才班学子,在他们进入研究生学习的第一年就有这样的成果,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也离不开在实验室中的摸索和积累,更离不开他们本科阶段扎实系统的学习和临床实践中的亲身感悟。雏鹰即将展翅,天空任我翱翔,梦想的蓝图已经绘就,相信他们会朝着医生科学家的目标,踔厉奋发,奋勇前行!(临床医学院)





上一篇:下一篇: